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椒县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3 14:49
    【字体: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全椒县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28    


     

     

    全椒县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

    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 2023 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皖农2023517号)精神,为指导落实好人员培训、集成示范、指导服务等项目任务,充分发挥项目强队伍、推技术、带小农的基础支撑作用,稳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持续提升农技推广服务能力水平,满足小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技术需求,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要稳定队伍、提升素质、回归主业,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组织引导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履行好促转化、推技术、做示范等公益性职能,引导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规范发展,创新技术推广服务方式方法,集成组装先进技术模式,由点及线到面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模式,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提供综合技术解决方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提供坚强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实施原则

    (一)聚焦重点,服务大局。聚焦水稻小麦油菜大豆等主要粮油作物,打造技术集成创新平台,以县域为单元筛选推广适宜品种形成综合技术解决方案,落实水稻小麦油菜大豆等推技术提单产技术要求保障任务实施在全基本全覆盖

    (二)明确导向,分块实施。以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为导向,完善技术推广服务配套设施设备,加大力度培育农技推广骨干人才,促进基层农技人员更好履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壮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力量,鼓励拓展服务领域,提供个性化、全流程、高质量农业科技服务。

    (三)过程管理,注重实绩。以农技推广服务实效、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为核心内容,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绩效评价,确保评价过程、评价结果客观公正性、体现财政绩效目标。

    三、年度目标

    强化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支撑服务三农中心工作作用不断增强,在粮油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生猪稳产保供、农药残留治理、农业防灾减灾等方面成效突出。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推广8项(次)以上的先进适用主推技术,全县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在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开展12场(次)以上的技术示范展示活动;对全县1/3以上在编在岗基层农技人员开展先进成果普及培训,省级跨省集中培训15名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90%以上在编在岗农技人员参与包村联户服务;85%以上科技示范户、95%以上农技人员和特聘农技员应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开展在线指导,展示服务效果。

    、重点任务

    (一)促进大豆先进适用技术集成落地。贯通农业科研、推广和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主要依托县农技推广中心,聚焦大豆单产提升,落实高油高产品种筛选、技术集成创新及推广普及应用等任务。

    (二)支撑稳产保供任务落实。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要求,开展主推技术试验示范、动植物疫病虫害监测防治、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农业防灾减灾等技术服务,强化推广体系公益性职责履行。

    (三)提升农技推广队伍能力素质。遴选推荐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参加省级培训。根据我县产业发展实际,分产业、分层次、分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技人员先进成果普及脱产培训,其中实训课程不少于3天。通过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科讲堂、订阅《农民日报》等途径,以及脱产进修、在职研修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编办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安徽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农教2022176号)部署,定向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进入农技推广队伍。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编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皖农教202348号)要求,扎实做好今年定向培育招生、协议签订等工作。

    (四)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发展。支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创新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互联网+农机作业”等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生产管护、存储加工等全程科技服务。鼓励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牵头建设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引导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主体规范作业标准,特别是农机手技术服务标准等,集成综合技术方案,不断提高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投入品精量施用等科技服务水平。

    (五)加强先进技术试验示范。优化县级主推技术遴选发布机制,按照强科技推技术提单产要求,加强2023级发布推介的8项农业主推技术推广应用。建设3个相对稳定的基层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优先将符合条件的农民田间学校逐步纳入基地建设范围。加强耕地土壤改良与安全利用集中推进示范展示基地专项任务建设。规范基地管理,健全管理评价制度,明确年度技术示范和服务任务,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带动作用。统一树立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标识牌。加强良种良法良机良艺应用展示示范,加快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模式。继续推行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制度,每位农技人员包保服务科技示范户不低于5户。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持证主体开展试验示范。

    (六)提升农技推广信息化水平。持续普及中国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使用,探索推进农技员、特聘农技员注册及核准机制。围绕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重要农时和防灾减灾技术服务等重点任务,引导农技人员、科研专家、特聘农技员等开展线上指导服务。继续将平台作为项目推进实施、绩效管理、经费安排的重要支撑,不断完善数据填报和更新工作。支持各地健全部地协同、数据共享的农技推广服务模式,拓宽平台的覆盖面和使用率。  

    五、总资金、资金用途及标准

    (一)总资金。全椒县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计划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55万元。

    资金用途及标准。

    1基层农技推广服务。

    1)主要用于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发生的交通费、误餐费、通讯费等支出,该项支出不超过资金总额的25%。具体补助标准和发放方式如下:

    补助发放标准:根据考核结果发放,考核分四个等级,一、二、三、四等每人每年发放3000元、2800元、2600元、1500元。

    补助发放方式:列表发放(分上、下半年二次发放,其中上半年发放1500元,下半年待全年考核结束发放)。

    2)用于聘请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发生的差旅费、交通费、劳务费等支出,按专家服务次数计算。专家从事正常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技术推广、指导服务工作,不在列支范围内。

    3)用于基层农技人员完成农技推广重大任务并由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评价的绩效奖励,该项支出不超过资金总额的5%

    4)用于技术资料印刷、制度建设及工作考评等发生的费用,该项支出不超过资金总额的5%

    2、农业科技示范。主要用于试验示范展示基地和科技示范户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展示所需的农(兽)药、化肥、饲料、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试验设施装备等物资投入,以及组织展示、观摩培训活动等发生的费用支出。其中:建设3个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共补助资金15万元(主要用于基地农药、化肥、饲料、种子、水产苗种、试验设施装备等物资投入,以及组织展示、观摩培训活动等补助。每个示范展示基地补助5万元)。耕地土壤改良与安全利用集中推进示范展示基地建设补助资金不超过20万元。

    3、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主要用于基层农技人员参加培训、学历提升教育、继续教育学习、信息化技术应用等发生的费用。

    、实施要求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在促进粮油作物稳产增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公益性服务责任落实。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照目标任务,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要定期开展实施情况调度,准确掌握执行进度,及时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重点做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延伸绩效管理项目自评、资金审计和迎接省市级查核验收工作紧紧围绕2023年总体思路、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二)强化管理,综合评估。各镇、各部门要积极通过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等推进任务落实,稳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建立三方共同考评制度,加强对农技人员职责履行、工作任务完成、农民满意度以及技术服务水平等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作月历制度,强化日常动态管理,紧盯执行进度方式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绩效评价实行资金专账管理和审计报告制度。资金支付按照财政国库制度或报账制管理有关规定执行,严禁用于发工资、办公经费、基础性农业科研、购买农业科技成果和专利以及与技术推广服务无关的其他支出,确保专款专用,对截留、挪用等违规违法行为,将严肃处理。

    (三)做好总结,注重宣传。要认真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30周年普法宣传等活动,发掘宣传一批在稳产保供、应急救灾中涌现的经验模式、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用好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直播、短视频、长图等新媒体形式加强宣传,为农技推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